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面向4G的3G反思

2008年02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国家对于3G乃至未来4G的标准,应遵循商业原则,坚持标准的开放性,让市场拥有选择标准的权力

  胡舒立

  日前,“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作为一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3月中旬人代会期间,这一方案将公之于众。据信,这个为期15年的方案,规划了中国移动通信技术从3G到4G的发展路径,其成败将影响中国甚至世界在4G时代的市场版图,颇引人浮想(见本期本刊封面文章“3G之上”)。

  惜乎眼前的现实依然严峻:中国至今仍受困3G标准之争后遗症,3G牌照发放一推再推。中国尚未真正跨入3G时代,而4G标准制订即已迫近。或许可以说,在中国,3G时代也许方生便向死。此时此刻,正应反思中国业界应如何吸取TD-SCDMA前车之鉴,厘清政府与市场的权力边界,以更务实的方式和开放的心态尽早顺利步入4G时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