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荐书 > 正文

本刊荐书 (2008年3月3日)

2008年03月03日 20:15 来源于 caijing

  新经典

  《公司——对利润与权力的病态追求》,(加拿大)乔尔巴肯著,朱近野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1月第一版

  其实,我们早应反思“公司”制度在特定社会经济中的适用性。因为任何制度都是演变的,同时任何社会也是演变的,但没有什么理论可以保证一项本来是卓越的制度安排可以同时适应这两方面的演变。

  现在的这一中译本,代表了这样的反思——历史的回顾以及更重要的,一批有影响的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对这一制度的批评。例如,“世界三大顶尖商业思想家——哈佛的罗伯特西蒙斯、麦吉尔大学的亨利明茨伯格、牛津的库纳尔巴苏——共同签署了一个关于公司的声明。他们警告说,‘资本主义正面临危机。’关于华尔街的丑闻‘只是黑色冰山的一角’,在这背后隐藏着‘一种日益被自私界定的文化形式’,对商业,‘我们最珍视的一切’,构成毁灭性的威胁”(中译本第150页)。这一段文字,相信已经足够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