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应大力发展农村微型金融

2008年03月17日 08:39 来源于 caijing
农村微型金融对农民摆脱贫困、增加就业、帮助创业意义重大,但其发展必须在体制上有颠覆性突破。这可以与农村的产业化转型、闲置劳动力安置相结合

  杨彬彬

  “有关部门对农村微型金融问题一直很重视,但为什么开展不起来?我觉得可能还是体制问题。”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对本刊记者如此表示。

  李剑阁认为,农村微型金融对农民摆脱贫困、增加就业、帮助创业意义重大。但按照银行现行经营模式、成本结构、人员结构和内部风险控制机制,成本和收益将不成比例,必须在体制上有颠覆性突破。

  他进一步指出,放宽市场准入、放开利率水平,是在中国发展微型金融服务亟须解决的两个基本前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