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大部制”之后当如何?

2008年03月1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大部制”只是整个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部分;搞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需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尤其是改革与法治的关系

  姜明安

  “大部制”方案,其实只是整个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部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任务,是根据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科学设置政府机构,合理配置行政职能,正确处理政府系统内部相互之间的关系,以及政府与政府外部的关系。

  政府与外部的关系包括政府与被管理者行政相对人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以及政府与立法机关、司法机关乃至执政党的关系三个层面。这些方面的改革,主要方向是强化被管理者自治、自主,减少政府的干预,特别是减少政府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内部事务的微观干预,构建有限政府,确立以人为本,实行公开、公正、公平和社会公众参与的民主方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