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建筑节能出路

2008年03月1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发展节能建筑宜双管齐下:避免新的高能耗建筑产生,以及尽快消化庞大的非节能“遗产”

  高文欢 王以超

  如果不经特别提醒,很少有人会想到建筑节能对于中国乃至全世界意味着什么。

  2月26日,中国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每年新增建筑面积,几乎占到了全世界的一半。

  “再过20年,中国建筑业能耗所占比重将超过四成,从而超越工业成为中国最大的终端能耗大户。”建设部科技司副司长武涌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透露。而在并不遥远的30年前,这个比重仅为10%。

  在武涌看来,中国正处于一个在建筑节能方面不能犯错误、同样也不能浪费时间的“窗口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