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母鸡打鸣

2008年04月01日 14:12 来源于 caijing
股市的发展快,资源的消耗也快,现在手中有“公鸡”当然不怕,可是若像过去那样,“公鸡”老出现基因突变,有一天又是“母鸡”的天下咋办

  及至8月下旬,中国股市在2000年中名列世界前茅。深沪B指,上证指数与深圳成指、综指均有50%至80%左右的涨幅,势头极强。
  回顾10年中国股市,政策市的意味一直很浓厚。市场在急剧发展,规则在不断变化,领导的态度从模糊到明显,定位从试点到宏观经济的操作平台——能不随政策而动而变?
  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B股。B股一向冷清,至少从1996年亚洲金融风暴后,它已变为名实俱无的产物。要谈论一个市场,首先要给它一个定义吧,可B股名为外资股,实际上大部分却由内地人和机构持有。而真正的外资,大部分倒是通过形形色色的渠道,进入A股市场。
  中国B股市场目前有110家以上的公司,80%是A、B股混合公司。在去年2月中旬,两地B股指数双双创出历史新低,分别为21点和323点。在同年“5·19”行情中,又创新高63点和909点,升幅超过200%。以后随A股走低,到年底回调了60%。此时,上证B股的收盘价相对发行价的平均跌幅达50%左右,只有四只股票高于发行价。深圳好些,与发行价相比的跌幅平均为30%左右。
  今年的B股升幅仍比A股高,不仅收复了1999年创新高后的失地,又在8月连续创出三年来的新高。能有如此成绩,当然与A、B股有可能合并的政策指挥棒有关。虽然它可能是两三年以后的事。最近,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梁定邦又发出A、B股在允许外资投资A股后将自然合并的言论,市场人士以为领会个中玄机——这是不是意味着A、B股的价差不是问题,到时价位早就趋同了?再看看现在的B股价位,获利空间大着呢。
  循此在历史大转变时获利的思路,国家股减持、法人股流通,不也是与流通A股合并吗?转配股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经验,又引发先知先觉者扑向国家股和法人股。当然,普通的投资者即使有所领悟,也难以依法行动。正如B股,你得违法才行。当然,像当年沈太福之流的“创新”,就是干扰金融秩序,是要杀头的。在中国,公鸡打鸣是一门学问,叫得太早要被杀掉,叫得太晚也要被废掉,而要刚刚好好。
  我顺便说个真实的故事。有只公鸡和母鸡很要好,有天公鸡因打鸣的火候问题被杀掉,没想到几天后母鸡张嘴打鸣了。专家们百思不得其解,最后推测是母鸡思念之极,模仿公鸡打鸣,以示寄托。
  不管公鸡母鸡,能打鸣就好。目前中国股市,按理性的角度来看,属于母鸡打鸣。但若从发展的眼光看,可能就是正常。比如,今年钢铁冶金等诸多传统产业公司股价大翻身,仅凭涨价等行业因素的理由,说服力并不强。但考虑到阿城钢铁可以变成科利华,为什么别的公司不能变?科利华的实力比起地方电信或高科技国企,实力要弱一截吧。若他们也100%地置换进来,怎么样?
  诚然,母鸡打鸣的奇迹并不多,但弄只会打鸣的公鸡替代母鸡还是容易的。也许,目前许多母鸡打鸣的背后,就藏着公鸡,只等雄鸡一唱天下白的那天了。
  要让上证指数继续在2000点之上攀高,没有大规模有实力的“公鸡”进来搅和,难以想象。如果说,前几年的重组,还是民营企业以炒作和减免交易成本为主的借壳上市,那么下面便是以国有大企业的整合退出为主的战略举动。这种重组,未必意在证券市场的建设,但在客观上稀释了市场的高市盈率,让市场题材多多。比如,海外上市的大小华能合并,就极有可能在A股市场上重演,为减持国家股而玩弄的资本游戏也会层出不穷。
  在这两年中,我一直看多股市,因为我相信至少在中期,国家还是可以利用手中的资源来调控股市,为其目的服务。要马儿跑得快,就要给它吃点草。但我也时时指出其中的隐忧。股市的发展快,资源的消耗也快,现在手中有“公鸡”当然不怕,可是若像过去那样,“公鸡”老出现基因突变,有一天又是“母鸡”的天下咋办?到时的大调整,可是母鸡扑腾,动物凶猛。
  识破宏观,未必微观就行。现在股指慢吞吞地往上走,难说是群体的理性。只因为目前虽然是庄股横行,但没有量,出不了货。庄家正等待着宏观的配合。还是那句话,若有暴涨的机会,庄家不顺势出货才怪。
  在股市中,很多东西会变,有种东西不会变,那就是逐利的本能。公鸡打鸣,庄稼汉们就得起床干活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