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看好玉米和大豆

2008年04月14日 11:33 来源于 caijing
·由于土地耕种总面积并没有显著增加,因此,农产品的总体供应可能仍然紧张 ·尽管我们仍看好商品市场长期前景,但短期风险回报已经下降

·由于土地耕种总面积并没有显著增加,因此,农产品的总体供应可能仍然紧张
·尽管我们仍看好商品市场长期前景,但短期风险回报已经下降


农产品总体供应仍紧张
  美国农业部将公布2008-2009年度种植业预测报告。这份报告将显示,在此期间,美国农民将如何为不同的农作物分配耕种土地。美国是几乎所有农作物的最大出口国,所以,该报告的结论,将深刻影响我们的农作物周期观点。由于相对价格上涨,我们预计,春小麦和大豆的耕种面积将增加,而玉米和棉花的耕种面积将减少,从而导致小麦和大豆库存增加,玉米和棉花库存减少。然而,由于土地耕种总面积并没有显著增加,因此,农产品的总体供应可能仍然紧张。
  具体来说,预计今年的玉米耕种面积将从去年的9360万英亩下降到8410万英亩,降幅10.2%。这个预测数字低于2月份美国农业部在2008年度发展论坛上的预测结果,也低于普遍预期(见表1)。与去年玉米耕种面积增加19.5%相比,今年的结果转变很大。
  今年大豆的耕种面积也会是同样的情况。和去年大豆耕种面积减少15.7%相比,我们预测,今年大豆耕种面积将增加到7130万英亩,增幅11.9%(见表2)。这个数字和美国农业部此前宣布的7100万英亩相符,但低于普遍预期。总体来说,就像去年有大量的耕种土地由种大豆转成了种玉米,今年将会变回来,从玉米变为大豆。
  对于棉花,预计今年的耕种面积将会继续减少,不过,减少的幅度将低于去年的29%的水平,预计会是12.7%。受春小麦价格大幅上涨影响,春小麦的耕种面积将会大幅增加,预计将增加到1570万英亩,增幅18.3%。这个数字高于美国农业部和普遍预期水平。鉴于1月份已经公布了冬小麦的耕种面积为4660万英亩,因此,我们对于小麦总耕种面积的预期高于美国农业部和普遍的预期水平。
  虽然企业需求预计将增长,但是,农作物供给方面依然将偏紧。我们预测,今年的小麦和大豆的库存会略有增加,但是,玉米和棉花库存将大幅减少。总体来说,农作物库存将延续去年的减少趋势。去年的库存减少量也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大减少量。虽然对不同的农作物,他们的上涨情况取决于各自的库存方式,但是,从周期来看,我们认为农产品依然保持总体往上的牛市。
  由于我们认为小麦库存的增加将非常有限,因此对小麦持中性观点,并认为从目前的价位来看,并不存在显著的下行风险。尽管耕种面积增加,但是,大豆库存的增加将微不足道。因为近期的抛售导致大豆价值被低估,因此,我们看好大豆,并已在前一报告中建议重新建立大豆多头头寸。我们还看好玉米,原因是预计耕种面积将大幅收缩,进而导致库存下降。最后,我们对棉花持中性观点,因为规模较为庞大的棉花库存可能会抵消预计库存出现下降的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