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衍生品气球破裂

2008年04月14日 13:08 来源于 caijing
贝尔斯登名义持有超过13万亿美元衍生品头寸,包括CDS、各种奇异期权、利率上下限期权等。总额比美国国民收入还要高



  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的倒下,就像一家普通储蓄银行发生的挤兑,结局很突然。3月13日,星期四,贝尔斯登CEO艾伦·施瓦茨(Alan Schwartz)还在电视上称,贝尔斯登有足够的流动性和健康的资产负债表。但是,过了那个周末,一切都结束了。


导火索
  该周早些时候就有传闻说,贝尔斯登可能破产。尽管只是谣言,也加速了贝尔斯登的崩溃。投资银行只有在交易对手相信其有能力完成交易的前提下,才能正常运作。因为交易对手纷纷要求贝尔斯登兑现支付并拒绝向它提供贷款,促使它走向失败。贝尔斯登激进好斗的姿态和累积的大量衍生品头寸,使这种失败成为可能。这就像一个不断膨胀的气球,很难预测它爆炸时究竟因为什么,但是,爆炸总是不可避免,而且还很剧烈。
  问题的关键是证券衍生产品,其价值取决于与它关联的其他证券的价值。最出名的证券衍生品要数股票期权。以定息衍生产品定价理论闻名的斯坦福商学院教授达雷尔·达菲(Darrell Duffie)说:“最根本的原因是,贝尔斯登没有足够资本来满足对手的需求,而它的对手也不愿继续提供融资,因为他们害怕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或‘死亡漩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