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观点评述 > 正文

下一步财政改革思路

2008年04月16日 11:27 来源于 caijing

It’s mostly fiscal——“经济结构问题大多是财政问题”,这样评价财政的作用并不过分。那么,什么样的财政政策最适合构建和谐社会呢?最佳选择应当是稳健的财政政策。
中国现行稳健财政政策的内涵,是控制赤字、适度增加收入、优化支出结构、推动财政改革。因中国赤字规模很小,收入增长较快,所以重点在于优化支出结构、推动财政改革。简言之,财政的功能是满足公共需要,构建和谐社会,要求财政从市场竞争性的投资中解脱出来,更多支持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基础科学、环境治理及“三农”等。
近年来,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供了较大的空间。财政支出用于以上社会发展的支出均显著增长,但城乡、地区及居民间公共支出的均衡化仍有较大差距,需进一步从体制上进行结构性调整。
财税体制改革中,各个单项改革的方向业已明确。当前重要的问题,是需要明确下一步整体改革的基本思路。主要应有以下几点:
第一,财政体制的结构性矛盾来自预算内、预算外两个方面,主要症结在于预算外收支。统计表上的预算外收支、各种政府性基金及土地出让金等,已相当于甚至超过预算内收支,且其中90%以上属于地方,又多用于扩张投资,管理还未完全做到规范化和法制化。对预算外收支,首先要通过“收支两条线”纳入预算管理,对其中某些项目的收入最终要纳入预算内,由政府统筹支配,并通过立法予以规范。
第二,巩固现有各项改革的成果。如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包括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等),农村税费改革和进一步的综合改革等。
第三,对已酝酿成熟尚未出台的改革项目,争取及早出台,延迟出台将付出昂贵的机会成本。
如增值税转型改革,通过试点证明效果良好,消费型增值税会刺激企业投资,但可以遏制政府投资,更有利于体现“税收中性”原则,应考虑及早在全国推行。以“两税合并”为主的企业所得税改革,改革方案酝酿已久,外商投资企业已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及早出台,有利于税收的公平、公正和合理负担。
财产税改革也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完善的财产税制度,将为基层财政提供相对稳定的财源,可减少大量转移支付带来的不可避免的耗损;土地出让金管理是当前改革的重中之重,为消除“土地财政”,遏制地方政府盲目扩张投资,防止加剧分权的矛盾,管理办法应及早出台。土地出让金应作为中央收入给予地方分成。
第四,需高度重视隐性债务、或有债务的清理和化解。目前中国预算内赤字、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较低,不存在财政风险。而隐性债务和或有债务,特别是地方债务数额大、项目多,无异于埋藏的“地雷”;即使理顺了财政机制,也构成潜在的财政风险。目前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完全有可能化解隐性债务和或有债务,也是消除这一隐患的大好时机。■
(全文见网络版www.“财经文萃”)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