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国储期铜案真相

2008年04月2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账面亏损6.06亿美元,国储物资储备调节中心原法定代表人吕嘉范、交易员刘其兵一审获刑

  李箐 宋燕华

  时隔已近两年。2006年6月21日,云南省昆明市书林街富邦花园的一套住房内,公安机关拘捕了昔日的“明星交易员”刘其兵。

  当年38岁的刘其兵,是国家发改委下属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下称国储调节中心)进出口处处长,中国铜期货界风云一时的人物,也曾是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的熟客。

  此前,他已经失踪了近十个月。

  刘其兵在失踪之前曾留有遗书。他于2003年10月间,以国储调节中心名义,在期货市场建立大量空头头寸,后遭遇铜价暴涨,致使2.317万吨保税铜货款亏损;截至2005年下半年,他以结构性期权方式持有的空头头寸又出现巨额亏损;2005年10月,刘其兵销声匿迹,随即在国内国际期货市场上引发震动——这就是2005年底震惊世人的国储期铜巨亏事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