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FMG神话背后

2008年04月2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澳大利亚商人如何成功利用了中国机会,培植出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厂商;而中国如何错失入股良机

  赵剑飞 李昕

  西澳皮尔巴拉(Pilbara)红色的大地,铁矿石被挖出来粉碎后装上了火车——这些火车来自湖南株洲制造厂,经过400公里铁路的长途,来到了澳大利亚西北角上的黑德兰港(Port Hedland)。在这里,这些铁矿石——初期每年约有4500万吨,未来有可能扩大到2亿吨——将被装运上船,等待着横渡太平洋,进入中国钢铁生产商的高炉。

  五年前,这一切还是一幅FMG(Fortescue Metals Group)的管理者们为了募款而乐于描述、但投资者将信将疑的愿景,而今即将在几星期后成为现实。实现这一切的是47岁的澳大利亚人安德鲁·弗里斯特(Andrew Forrest)。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