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中日关系结束修复期

2008年05月12日 22:01 来源于 caijing
自2006年10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访华的“破冰之旅”,至18个月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日的“暖春之旅”,中日关系摆脱十年僵局

  林靖

  在一系列铺垫之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日本的“暖春之旅”终于在5月6日成行。

  这是胡锦涛2003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出访日本,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十年后再度访问日本。

  胡锦涛的“暖春之旅”,可以说是自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以来,两国关系重新修复并提升所达到的一个高潮。

  “战略互惠关系”这一提法始于2006年10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破冰之旅”。

  2007年4月,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日本的“融冰之旅”中,温家宝为双方同意的战略互惠关系确定了内涵。2007年12月,日本现任首相福田康夫的“迎春之旅”更提出,“希望2008年成为日中两国关系飞跃发展的元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