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通胀时期如何保障民生

2008年05月1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提高社会福利或发展社会保障时,不能忽略其成本怎样负担的问题;那些改革还不曾攻克的堡垒,无论如何是无法回避、也不应回避的

  李绍光

  通货膨胀预期攀高是当前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特点。食品等基础消费品价格上升,使得居民原本因为工资、养老金待遇提高而有所上升的实际福利水平打了很大折扣,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基金甚至遭遇了负实际利率。

  对于通货膨胀,我们并不陌生。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和90年代中期,我们经历过两次通货膨胀。这一次还没有那么严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构成价格全面上涨,但如果因此而忽视它,是相当危险的。

  而且,这次和上世纪两次通胀的原因也不相同。上世纪80年代的通胀主要是由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引起的;90年代的通胀则主要是因为投资需求过量。至于这次通胀的原因,多数经济学家强调汇率和货币发行的问题;政府部门则多认为只是短期的和所谓“结构性”的价格上涨,而不是通胀。在我看来,此次通胀的原因是综合性的,汇率问题是主要原因,却不是惟一原因;2007年下半年CPI已经明显上升,雪灾的影响只是短期性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