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金融市场 (2008年05月24)

2008年05月24日 20:21 来源于 caijing
摩根士丹利入股杭工信 可获经营权等八则

要闻
摩根士丹利入股杭工信 可获经营权
  (记者 乔晓会)摩根士丹利最近基本达成了对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杭工信)的收购协议。据了解,摩根士丹利拟入股杭工信19.9%的股份,并有望获得经营管理权。据业内人士估计,摩根士丹利的入股价格大致相当于杭工信2007年市净率的3倍至4倍。据杭工信的年报,2007年底其净资产为5.5亿元,以此推算,这项交易的总金额大约在3亿元-4亿元。
  了解谈判进程的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与杭工信接洽并商谈入股事宜已近一年,目前进展很快,上述入股事宜已上报银监会。
  中国信托业目前的对外开放标准仍比照银行业,即单家外资机构收购信托公司的比例不能超过入股信托公司20%的股份,多家外资机构合计不能超过入股信托公司25%的股份。
  据了解,摩根士丹利曾想得到更多的杭工信股权,但受到上述政策限制。不排除摩根士丹利将来得到政策允许进一步增持的可能。在目前合资的交易结构中,摩根士丹利获得经营管理权。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凯,固定收益部执行董事钱俊均有可能出任合资信托公司高管。摩根士丹利及杭工信相关人士均确认了此桩交易有待审批,但称具体收购情况目前尚未到公布时机。
  杭工信是杭州市首家股份制金融企业,该公司2007年期末实现净利润1.09亿元,管理信托资产约41.6亿元,在信托行业属中等水平。而近年来,摩根士丹利在中国金融市场频频布局,收获颇丰,但至今尚未拿到最富含金量的金融牌照。■

(详见www.“每日要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