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震撼中国·科技篇:阻断灾害链

2008年05月26日 14:49 来源于 caijing
雨季即将到来,比余震更令人担心的各种次生自然灾害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李虎军 罗文胜

  堰塞湖之危

  5月18日,青川县委大院。广元市副市长何顺洪正面临着一项艰难的决策。

  广元市青川县作为此次“512”大地震的重灾区之一,该县红光乡东河口村一带发生大量崩塌。仅两处山体崩塌体积,就达2000万立方米以上。这些崩塌体阻拦河流后,已经在青竹江及红石河上形成三个总库容量逾千万立方米的堰塞湖。

  这些堰塞湖位于青川县城下游,暂不会危及整个县城的安危。但在堰塞湖之下,仍有七个乡镇,总人口近1.5万人。此外,由于流经剑阁新县城的清江河起源于这些堰塞湖下游,其近5万居民亦可能受到波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