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排险唐家山堰塞湖

2008年06月0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今年夏天的雨季,唐家山堰塞湖无论如何演变,都会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

  王晓林

  6月7日零点,在漫长的等待之后,唐家山堰塞湖的水位终于达到了740米——这是坝体上人工开挖的应急泄洪槽入口的高程。按照预定计划,在这一刻,被阻断的江水将开始沿之前的河道逐步泄洪。

  可是,在6月6日下午,百余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再次进入唐家山堰塞湖堰顶,对泄流槽进行加宽加深工程施工,以增加过水能力。为了保证施工安全,临时在泄洪槽入口处做了一道高约0.6米的临时挡水堤。实现泄洪的时间点,不得不再一次被推迟。

  此时,这个汶川大地震之后形成的最高危险等级的“悬湖”,蓄水量已经超过了2.2亿立方米,并且仍然在进一步蓄积能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