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深圳释放政改信号

2008年06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深圳此轮以“民主政治”切入的政治体制改革尝试,目前只是处于“叙事”阶段,离操作层面还有一段距离

  周琼 符燕艳

  曾作为中国经济改革试验场的深圳,在特区成立28年之际,于短短一月内推出两份改革纲领性文件,首次释放出系统性的政治体制改革信号。

  5月22日,深圳市政府网站推出《深圳市近期改革纲要》征求意见稿,包括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诸领域提出19条改革内容,前八条均指向国家权力机构的体制改革。

  其中,党内民主和基层民主、改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产生机制等表述,尤受外界关注。

  与此相应,6月7日,中共深圳市委四届十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提出有关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条文,尤其着眼于干部提名、选拔方式的改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