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聚焦淮河下游“癌症村”

2008年07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新桥村和淮河流域其他一些村庄的癌症问题,仅仅是中国经济发展负面影响的一个缩影

  李虎军

  新桥村之殇

  江苏省金湖县地处淮河流域下游。相当一部分淮河水经过该县境内的三河,最后汇入长江。

  金湖县环境监测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刊记者,淮河流域中上游的污染,对金湖县影响非常大。每当洪泽湖泄洪时,三河水质就会变得很差。当地人戏称此地为“聚污盆”。

  在三河河畔,有一个村庄名为陈桥镇新桥村。50岁的董振兰是该村村民。她的生活虽不宽裕,却也平静而恬淡。

  女儿出嫁后,她和丈夫万松廷守着家里的三亩田地,每亩地每年大概挣上几百元钱。丈夫有时出去打打零工,一天可以挣上40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