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法国兴业银行危机启示

2008年07月07日 11:47 来源于 caijing
在“凯维埃尔事件”中,一再出现的监管空白或许正表明,金融机构风险防范思维已到了更新的时候了

前言
  2008年1月下旬,历史悠久的法国兴业银行(下称法兴银行或法兴)被31岁的权证市场交易员凯维埃尔(Jerome Kerviel)拖入丑闻的阴影中。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内,凯维埃尔以欺诈手段从事期货买卖,违规头寸高达500亿欧元,至1月23日被平仓,导致这家国有金融机构损失64亿欧元的巨款。
  1月24日,法兴银行总稽核部受集团执行委员会委托,开始对凯维埃尔的欺诈交易行为展开内部调查。力图从丑闻和损失中逆转劣势的法兴银行,在这次以“绿色使命”命名的内部行动中,共调查了全球股权衍生工具部门与固定受益、货币和大宗商品业务部门315名员工,并对他们所持仓位进行检查,以确信凯维埃尔之举的个体性,将损失精确化,同时也对自身的风险控制流程和执行进行重新审视。
  四个月后,一份《“绿色使命”总结报告》出炉。其中对凯维埃尔欺诈行为过程的还原,暴露了一再出现的管控漏洞和虚弱的风险控制执行力。对于法兴而言,报告的结论足以令其庆幸,因为欺诈行为并未蔓延,并最终得到了较妥善的处理。但观察者的目光则落于凯维埃尔事件的另一面。
  凯维埃尔的真实交易头寸于2007年7月31日扭亏为盈,11月20日他靠违规头寸盈利15亿欧元并成功保持长达两个月。假如他落袋为安并及时改变投资方向,或者市场继续按他的预期发展,今天盈利有可能已超过30亿、60亿欧元!如果事实如此,“滥权”和“欺诈”可能被人们抛诸脑后,凯维埃尔将成为法兰西的英雄,成为继巴菲特、索罗斯、罗杰斯、彼得·林奇之后又一颗冉冉升起的金融巨星。
  然而,假如凯维埃尔盈利,必定有另外的“法兴”在世界的其他角落为他的违规头寸埋单。衍生品市场都是“零和游戏”,金融交易只能转移财富却不能创造财富。诚如凯维埃尔对检查官让-克洛德·马林提供的证词——“其他交易员也以相似的方式操作,并超越了他们的交易额度”。
  凯维埃尔既非始作俑者也非终结者。谁能保证这种心存侥幸的冒险不会蛊惑人心?或今后再也不会发生?或现在已经通过自查和监管而全部清仓呢?
  在“凯维埃尔事件”中,一再出现的监管空白或许正表明,金融机构风险防范思维已到了更新的时候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