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主权财富基金与风险共舞

2008年08月04日 11:10 来源于 caijing
主权所有权、庞大的规模和令人瞠目的增长前景以及缺乏透明度,这一切使主权财富基金备受瞩目和争议。对他们的行为分析显示,主权财富基金愿意承担更高风险,但并未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在全球金融市场上,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WF)日益活跃和受到瞩目。2007年,主权财富基金公布的股权交易总额达到了920亿美元,而在2000年,这个数字只有30亿美元。进入2008年后,这种趋势进一步强化,一季度580亿美元的交易总额,比2000年-2005年五年间的总量还大。
  这一群体的快速兴起,在全球引起了广泛的争论。在经合组织成员中,许多观察人士担心,主权财富基金可能以投资工具的身份作掩护,实则作为国家政策的工具被利用。他们可能是国家安全的威胁,还可能会打破经合组织和新兴市场之间的经济和金融平衡,是“国家资本主义”的新变种。
  另一方面,主权财富基金所有国的代表则表示,设立主权财富基金的目的是纯金融的,他们希望以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到全球金融系统中去。
  这些争议和许多雷同的研究成果,都表明公众和观察人士对主权财富基金的实际行为缺乏了解。随着这一群体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日益重要,更透彻地理解主权财富基金,确实是非常紧迫的。
  为此,摩立特集团对1975年到2008年3月间1100家公开发布投资信息的主权财富基金的股权交易(交易总额约为2500亿美元)进行分析,重点关注他们的行为表现和主要被投资国的反应。
  我们的研究表明,一些目前被普遍认同的说法有失偏颇。
  主权财富基金并非仅仅关注经合组织成员,相反,他们对新兴市场有浓厚兴趣。他们不对政治上比较敏感的行业进行投资,反而尽量避免这些行业。他们也并非仅仅收购少数股权——我们所研究的数据中,有一半交易都是收购控股股权。    
  但有一项共识似乎没错,那就是主权财富基 金越来越多地涉足高风险投资了。只是,我们还 没有看到主权财富基金在金融风险和主权所有权 风险两个维度上的同时推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