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亚洲主权财富基金在行动

2008年08月04日 11:20 来源于 caijing
快速成长的新兴国家,特别是中东和亚洲的资金的注入,是目前全球经济中的热点。研究亚洲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理念和行为,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有趣的洞察

  。

亚洲在投资什么?
  自2000年以来,六只亚洲的主权财富基金在公告的573宗交易中投资了1500亿美元。
  其中,1080亿美元来自两只新加坡的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 (GIC)和淡马锡控股,剩下的基本来自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有340亿美元。
  与其他新兴国家不同,亚洲的主权财富基金更倾向于投资本地区。从公告的信息来看,一半的交易额和80%的交易数量都流向了亚洲。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在中东/北非地区的投资额只占其公告的全部投资额的19%。其中,部分原因是有的亚洲基金,如马来西亚的国库控股,本身就明确以发展本国经济为目标。

  亚洲的主权财富基金通常对中东、南美兴趣不大。自2000年以来,在这两个地区的投资一共只有六宗。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亚洲的基金高度重视自己比较熟悉的行业和公司,这种既定的政策会使得投资向亚洲集中。另一个可能的因素是亚洲的基金缺乏投资中东和南美所需的人才、专长和关系网,所以才会显得信心不足。
  那么,亚洲的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流向了哪些行业呢?
  数据显示,亚洲主权财富基金对于金融服务行业情有独钟,有57%的资金流向了这个行业,其中大部分(490亿美元)投资发生在最近的美国、欧洲次贷危机后,带有部分投机主义的意味。
  中投在这个领域中显得尤为积极,高调投资了JC Flowers(4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50亿美元)和百仕通集团(30亿美元)。
  新加坡的基金也同样非常活跃。GIC高调在欧美进行投资,如UBS(140亿美元),花旗银行(70亿美元)。新加坡第二大基金淡马锡则投资了美林(40亿美元),巴克莱银行(30亿美元),渣打银行(40亿美元)。
  这八宗来自三只亚洲基金的投资,占了自2000年以来的490亿美元金融领域的投资的400亿美元。
  不过,除了淡马锡,亚洲主权财富基金更倾向于投资本国的金融公司。
  仅次于金融服务的热门投资领域是房地产(230亿美元)、工业(95亿美元)、基础设施(88亿美元)、能源与公共事业(68亿美元)、电信(49亿美元)。在房地产行业中,亚洲、欧洲作为投资接受方平分秋色,分获100亿美金和120亿美金,而美国房地产业明显不在亚洲基金考虑之列。
  在工业领域中,亚洲主权财富基金也偏好于亚洲本身,投资额达到78亿美元。这种倾向也存在于能源、公共事业和电信行业中。在基础设施行业,投资主要发生在欧洲,达76亿美元,剩余的都在亚洲。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