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出口企业转型临界

2008年09月0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份关于出口行业的调查报告得出结论:出口企业的创汇需求逐渐淡化,就业创造功能或将终结,出口企业转型势所必然
 

  张翃

  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如同一户穷人家,家里兄弟众多。一天,当家的把大伙召集起来说:“咱们家要富起来,不是没可能。有一个办法,咱们看别人家需要什么,咱们就造什么,然后卖给他们,这样既能给咱们家挣钱,还能买工具来垦咱们的地,多找生计。”

  30年前,一贫如洗的中国,就这样选择了“出口外向型”作为经济起飞的途径。

  30年间,“穷兄弟”们办起了出口企业,给中国“挣了钱”——2008年上半年,每三块钱的GDP里就有一块钱来自出口;又给国人找了“生计”——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工作岗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