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华国锋

2008年09月0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前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曾兼任国务院总理,2008年8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杜导正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到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中国当代史上最重要的转折时期。时势造英雄。这个后“文革”转折期,铭记着许多令人难忘的名字,叶剑英、邓小平、胡耀邦、李先念,等等。其中,也应当包括曾担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国务院总理的华国锋。

  今年8月20日华国锋辞世,评价华国锋再度成为舆论热点。我以为,对华国锋的是非功过,要放在当年中国历史转折的大背景下,不溢美,不虚贬,真实记录他的言行,分析他作为当时的最高领导人对这一历史进程所起的作用,才能得出客观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结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