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以供给管理应对结构调整

2008年09月0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以供给管理政策为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升级,才是应对中国当前周期与结构调整叠加的主要出路

  范剑平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世界经济周期性调整,中国经济也难以独善其身。过去四个季度经济增幅逐级减速,可基本判定中国经济已进入周期性下行轨道,面临严峻的周期性调整压力。

  但是,必须指出的是,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经济调整压力不只是周期性的,而是周期性与结构性的叠加;或者说,结构性调整才是这轮经济增长减速的本质。次贷危机和国外需求降温,只是引发减退的外在诱因,自身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才是根本因素。

  ——低成本模式陷入困境、产业结构畸形和宏观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是中国面临的结构性矛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