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新兴市场“梦幻”终结?

2008年09月01日 16:06 来源于 caijing
过去12月里,新兴市场CPI突然普遍上涨逾5个百分点。这种趋势,是否标志新兴市场高增长和高回报的“梦幻”年代就要结束?

  2008年令人意外的一件事,当属新兴市场通胀高企。经历了五年的高增长和低通胀之后,过去12月里,新兴市场CPI突然普遍上涨逾5个百分点。无论用哪种标准,这种增幅都是十分令人惊讶的,虽然发达国家通胀也在上扬,但是上扬速度却不及中低收入国家。同时,高企的生产者价格指数告诉我们,当PPI超过了CPI,说明通胀压力在2008年中还在持续增加。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不免会想,这种趋势,是否标志新兴市场高增长和高回报的“梦幻”年代就要结束?因为紧缩政策会抑制内需,并暴露出新兴市场脆弱的金融系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