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7月业绩评价

2008年09月01日 16:38 来源于 caijing
本评价体系的统计对象在现阶段仅包括在中国境内成立的(不含港澳台),由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与投资管理人,投资咨询公司、投资管理公司等作为投资顾问共同发行的,投资于中国国内(不含港澳台)证券市场上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的证券投资信托基金

  “晨星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绩评价”7月报告近日公布。
  。
  本次月度评价的评价体系与上月相同(详见《金融实务》2008年8月号“独家发布”栏目),但在6月所包含的78只基金统计样本的基础上,加入了云南信托等共41只基金,使统计样本总数增至119只。


短期表现评价(最近六个月)
  具有最近六个月收益率的基金共有90只,收益率为正的基金只有4只,占比4.44%。
  这4只基金为:重国投·金中和西鼎证券信托和深国投·星石1期-3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系列。
  深圳金中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由邓继军管理的重国投·金中和西鼎证券信托,最近六个月(2008年1月25日-7月25日)的收益率为12.38%,高出同期沪深300指数回报率(-42.11%)54.49个百分点,超过同期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回报率(-34.09%)46.46个百分点。在大盘震荡整理的7月,其最近一个月的收益率为1.39%,高出同期沪深300指数回报率(-1.02%)2.41个百分点,超过同期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回报率(0.6%)0.79个百分点。该基金最近三个月的收益率为4.91%,高出同期沪深300指数回报率(-22.72%)27.62个百分点,超过同期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回报率(-15.36%)20.27个百分点。
  前期表现出色的深圳市星石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旗下,由江晖管理的深国投·星石1期-3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系列,最近六个月收益率分别为1.72%(1期)、1.84%(2期)和1.97%(3期),分别高出同期沪深300指数回报率(-48%)49.72个、49.84个、49.97个百分点,超过同期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回报率(-38.21%)39.93个、40.05个、40.18个百分点;该基金系列1期-3期最近一个月收益率为0.38%左右,高出同期沪深300指数回报率(-5.88%)6.26个百分点,超过同期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回报率(-2.72%)3.1个百分点。
  这4只基金在大盘半年跌幅为40%多的情况下,仍能获得绝对正收益,显示了基金经理短期内对中国宏观经济环境较为准确的把握,以及对整个市场较高的系统性风险相对清醒的认识,表明了基金经理短期内较好的追求绝对收益的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
  统计显示,90只具有最近六个月收益率的基金中,有86只基金收益率为负,占比为95.56%。90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5.94%,中值(median)为-26.86%,而最高收益率(12.38%)与最低收益率(-52.1%)之间的差别达到64.48%。
  这表明,经过半年多熊市洗礼,私募基金之间的业绩表现出现了相当大程度的分化,基金经理们获取绝对收益的能力以及风险控制能力,在短期内经历了比较残酷的考验。
  虽然近六个月中能获得绝对正回报的基金不多,但还是有85只基金战胜了同期沪深300指数,占比为94%左右;有64只基金跑赢了同期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占比为71%左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