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泡沫:主动挤还是被动挤

2008年09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现在的焦点已不再是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出现拐点,而是从拐点向下有多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一波调整是主动调整还是被动调整
 

  沈明高

  在股市的牛市中,有无数个理由在支持着股价飙升,但股市掉头向下只要一个理由,那就是上市公司暗淡的盈利前景。同样地,在房地产价格上涨之时,也有无数理由支持其节节攀升,比如说,需求刚性、收入增长和城市化,等等,但房价下跌的理由同样只需一个,那就是房价上涨严重背离了收入的基本面。

  在美国如此,在世界其他地方如此,在中国也不例外,只是从涨到跌的转换,触发因素不尽一致,有的往往在意想不到的时候发生。历史上类似的情节不断重演:调整来临之时,曾经收获颇丰的开发商、投资者和政府所能做的,就是如何接受并适应调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