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不对等的师生交手

2008年09月2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从“废唱而归于说白”到废除旧戏本身,张厚载和北大教授,确实体现了两种不同的“推陈出新”

  邵建

  陈独秀眼中,北大学生张厚载是一个“和《新青年》反对的人物”。这个还没毕业即被北大开除的法科学生雅好国故,他以一人之力、又以学生之身,和他的师长就传统戏剧于《新青年》上展开了辩论。

  1918年的《新青年》有过两次关于传统戏剧的讨论,引动讨论的,就是“以评戏见称于时”的张厚载。参与讨论的除了也是学生的傅斯年,余皆堂皇一时的北大教授,如胡适、陈独秀、钱玄同、刘半农、周作人等。张厚载本是《新青年》的读者,对师长文章,不但自觉“思想上获益甚多”,且认为师长们的“文学改良说,翻陈出新,尤有研究之趣”。但,分歧也正在这里,裂缝就是张厚载所说的那个“翻陈出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