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格林斯潘和穆萨谁错了?

2008年10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政府失灵”的诱导下,“市场失灵”再次重演

  布拉德福德•德龙

  过去十多年来,我一直信奉“格林斯潘主义”,也是其传道者。所谓“格林斯潘主义”,是指中央银行应该放松资产市场管制,将注意力集中在控制通货膨胀和实现充分就业上。这是因为中央银行不能准确判断资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即便资产市场泡沫破裂,并出现严重危机,事后收拾残局的成本也比较低。相比之下,为了挤出泡沫,事先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会提高失业率、减少投资、导致较高的成本。

  2004年,在回顾科技泡沫破灭后美国经济衰退和复苏的过程时,格林斯潘曾指出,抑制股市泡沫对美联储很有挑战性。即便泡沫在早期就被发现,也很难判断是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减少泡沫的损失小,还是让经济收缩、金融市场发生动荡的损失小。他说:“有人提出,如果适时采取从紧货币政策,20世纪90年代的泡沫就可以避免了,经济也可以平稳运行。但是,这只能是个幻想。我们的政策选择是让泡沫破灭的速度放慢,将调整的痛苦转移到下一轮经济扩张。很多证据表明,我们在科技泡沫前后的政策选择至少暂时是成功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