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拆解外商投资审批寻租链

2008年11月1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郭京毅系列案的爆发,反映了相关法律过于模糊、部门自由裁量权过大、管制过多等多层次问题
 

  王和岩 于宁 付涛 梁冬梅

  短短两个月间,负责外商投资的各个审批环节都感受到了“肃贪风暴”的威慑力——一批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官员“落马”,充当掮客的律师身陷囹圄。

  8月中旬,商务部条法司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因涉嫌受贿被有关部门“双规”。同时被带走的,还有北京思峰律师事务所(下称思峰所)主任张玉栋及前该所律师刘阳。9月下旬,商务部原外资司副司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邓湛被刑拘;10月底,商务部第三位官员涉案,条法司行政法律处处长杜宝忠被抓;随后,国家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副局长刘伟被刑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