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博弈中的创新与监管

2008年11月10日 14:25 来源于 caijing
创新与监管长期严重失调积累的祸端,使美国引以为荣的成熟市场体系成为危机的发源地。中国应科学地吸取教训,促进创新,突破监管,清醒地把握历史机遇

  美国总统布什说,酒本是好的,但华尔街喝醉了!这恰是当前金融危机源头的形象写照。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核心,金融创新是国民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20世纪70年代以来,机构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工具创新、市场创新、交易方式创新、服务创新层出不穷,极大地提高了金融效率,成为全球金融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
  然而,当市场陶醉在“金融创新改变了经济发展的周期性规律”美梦中时,危机已经悄然降临。
  金融创新的高速发展,不断衍生和累积着金融体系的风险。
  现代金融体系出现后的200多年中,世界各国爆发大小金融危机100余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份研究报告称,仅1980年到1997年间,世界上133个国家——几乎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的四分之三,经历了金融业的严重问题,其中发生“危机”的有36个国家共41例,发生“严重问题”的国家有108例。这些国家为化解金融风险,耗资高达2500亿美元,进入21世纪以来,更是有增无减。
  可以说,金融业发展的历史,就是金融创新与监管博弈的历史,也是金融奇迹与危机共生的历史。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