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保障性住房求出路

2008年11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宏大的保障性住房投资新计划,地方政府出资仍是大头,而地方政府则受困于土地收益下降和经济下滑的夹击。保障性住房的出路何在?
 

  张映光 程华

  “4万亿”刺激计划给人们带来了许多遐想,但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有谁还愿再盲目地对“三年9000亿元”的保障性住房供应计划做出预期,更何况是在这房地产的严冬?

  “不要对此太认真。”一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建设部)的官员近期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坦承,因为这些参与制定政策的人都不敢确定,中央的这一宏大计划,能否得到地方政府的落实。

  前车可鉴。2005年,上海市推出“两个一千万”的保障性住房政策(即建设1000万平方米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和1000万平方米中低价商品住房),曾令房地产市场骤然降温。至今三年,这一根本没有得到执行的计划已彻底宣告流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