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财经速览(2009年2月2日)

2009年02月02日 19:12 来源于 caijing
中欧关系新春回暖;邓小平访美30年;泰国政局此消彼长;印度电信业逆势而上
 

  焦点

  中欧关系新春回暖

  应瑞士联邦主席默茨、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英国首相布朗、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1月27日至2月2日对上述四国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部分欧洲问题研究专家认为,温家宝于春节期间展开的欧洲之行实际是在向外界表明:中欧关系仍在向前发展,中欧合作也在继续。去年12月初,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法国领导人刻意高调会见达赖,引起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中方推迟了原定于12月在法国举行的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而随着今年1月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更替,中欧关系的发展出现了新的契机。1月7日,中国外长杨洁篪应约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外长施瓦岑贝格通电话。双方就在新的一年里推动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交换了看法。施瓦岑贝格祝贺中国新年,希望中国在农历牛年繁荣发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