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寻求新思维

沈联涛
2009年02月16日 20:38
在网络化市场的新时代,你需要明白金融市场之间、金融市场和实体部门之间复杂的反馈机制

  沈联涛

  2009年1月27日,“达沃斯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我们正经历一场金融危机,其后果将是一个新金融时代的诞生。人们开始意识到,需要对金融机构、金融体系乃至人们的思维方式作出重新审视。”

  是的,许多人的思维需要更新。宣布825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方案不久,奥巴马新政府便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这让我觉得不可理解。

  应对危机一般有两种方法。最常用的方法是指责他人,转嫁危机,以逃避真实问题。拿自己惹出的麻烦去指责别的国家,这很容易做到,不过这不仅于事无补,还会引起更多的争论、误会和紧张。另一种方法是从危机中汲取教训,查找自己的错误,并且纠正错误,使其他人也懂得如何才能防止下一次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