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农业保险进亦忧

2009年03月02日 19:05 来源于 caijing
轰轰烈烈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所支付的巨额财政补贴,是推动商业可持续的催化剂,还是诱发道德风险、挤出市场行为的铺张浪费?

  陈慧颖 李微敖

  在过去两年间,作为金融服务“三农”的重要举措,农业保险的试点范围扩展到16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覆盖了中国全部的粮食主产区。2008年,全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10.7亿元,同年农业保险赔款70亿元。上述数据均比2007年翻了一番。

  200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更提出了加快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扩大试点范围、增加险种等要求。这注定了农业保险未来还会有更强劲的发展。

  在财政部门的设计中,此次农业保险操作模式的主要特点,是政府财政补贴、保险公司商业经营、农户自愿参与。但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表示,相关补贴仅限于保费,“保险公司是不是赔穿了是自己的事情。否则就没必要通过保险公司来做了,直接补贴给农民岂不是更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