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北非猫影

李大卫
2009年03月16日 17:04
人类从没放弃过对于象形文字的缅怀。想必出于同样原因,不论国别和文化背景,人们普遍厌恶抽象绘画

  李大卫

  检点一下自己的阅读史,一大部分竟是由“小人书”构成的。这种图文并茂的阅读,想象空间自然比不上“字书”,可想象又是一件多么累人的苦差事。我甚至有过这样的猜测:人类从没放弃过对于象形文字的缅怀。想必出于同样的原因,近年的民意调查发现,不论国别和文化背景,人们普遍厌恶抽象绘画。

  最早是看“文革”后期的电影小人书,里面是一幅幅黑白剧照,就像不断定格的影片。这大概相当于原始的录像或影碟,供你回顾电影院里一闪而过却未及用心品味的细节;比如某国军将官肩章的款式,或是盒子枪保险栓的准确位置,等等。早熟一点的,他们的欲望对象是那些涂口红、歪戴船型帽、出入“大世界”的女特务。她们是革命时期的上海宝贝。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