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高水平社保尚远

2009年03月30日 22:43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的国家财力只能维持一个基本的、低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因此,对社会福利不能有过高的期望

  兰方

  应对金融危机首重民生,民生首重社保。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中国政府2009年七大主要任务之一。

  2月2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将“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将“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作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之一,并表示中央财政拟投入社会保障资金2930亿元,比上年预计数增加439亿元,增长17.6%。

  根据《2009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表》,2009年全国财政在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将达7827.96亿元,较2008年执行数增长23%。这笔投入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能给老百姓带来多大实惠?高水平社保离国民究竟还有多远?细究7827.96亿元社保投入,或可得出答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