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重建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第一步

2009年03月30日 19:53 来源于 caijing

  许小年

  目前,金融危机的迅速扩散与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密切相关。在这场风暴中,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危机通过国际贸易这一传导机制,进入神州大地。对于一个进出口总额已超过GDP比例70%的国家,发达世界的萧条造成外部需求锐减,不可避免地给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极大困难。

  深究美国房地产泡沫形成原因,美联储货币政策乃始作俑者。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当美国深陷危机时,美联储开动印钞机,大量增加货币供应,利用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制造通货膨胀,通过美元贬值,迫使持有美元的世界各国分担美国的金融救援成本和财政刺激成本,这无异于他捅下了娄子,却要你来埋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