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避免美元陷阱

2009年04月13日 17:46 来源于 caijing
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主张意义何在?中国应该如何解决自己所面临的问题?
 

  余永定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步步恶化,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呼声日渐高涨。最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提出了创造世界货币的建议。周小川指出,“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并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反映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和系统性风险。”

  那么,这种内在缺陷是什么呢?周小川的回答是:储备货币发行国的国内政策与储备货币本身所应该具有的性质(如稳定的价值贮存)相矛盾。鉴于“重建具有稳定的定值基准并为各国所接受的新储备货币可能是个长期内才能实现的目标”,周小川特别考虑了如何充分发挥特别提款权(SDR)作用的问题。作为改革的第一步,周小川建议扩大SDR发行。建议一经提出,便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反响,并得到积极评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