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民告官”:夹缝中生存

2009年04月13日 20:57 来源于 caijing
《行政诉讼法》出台20年,“民告官”在实践中依然面临巨大窘境
 

  叶逗逗

  没想到打个行政官司这么难。”68岁的湖南老人洪仲德对本刊记者说。

  因村里的煤矿被县政府炸毁,洪仲德作为村民代表之一,于2008年11月将湖南邵阳市邵东县政府告上法院。但至今,接了诉讼材料的法院既不受理此案,也不驳回起诉。法官只是用“民不与官斗,穷不与富斗”的“道理”,来劝说洪仲德放弃诉讼。

  数番劝说无效后,法官道出了无奈:“今天受理了你的案子,明天我就得走人。”

  “这就是中国行政诉讼的现状。”洪仲德的代理律师、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文告诉本刊记者,从1989年4月4日《行政诉讼法》颁布至今整整20年,然而,行政诉讼制度,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民告官”,在当前中国依然面临着窘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