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中国经济长短策

2009年04月27日 20:59 来源于 caijing
上半年和全年经济形势到5月会更加明朗,二季度不宜出台较大的新调控政策。而中国经济将经历一个较长的调整期,宏观调控短期应侧重于保增长、保就业,中长期应立足于调结构、推改革,消除经济增长的不合理因素

  刘克崮

  此次危机是上世纪30年代以来全球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危机发生后,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陆续出台并实施一系列救市举措,政策效果也逐步呈现。目前,金融危机仍未见底或接近见底,可能还有小波的二次余震。近期美欧出现了一些复苏迹象,而日本、韩国等国家经济尚无复苏迹象。预计本轮经济危机中,全球经济复苏将呈U型轨迹,全面复苏至少需要两至三年以上时间。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实施了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在一系列政策的刺激下,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虽处于深度下行阶段,但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比预料的要好。主要表现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