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高温超导新浪潮

2009年04月27日 01:18 来源于 caijing
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出现,掀起新一轮超导热潮,它能否为人类最终走向“超导技术革命”带来真正的曙光
 

  徐超

  每年一度的美国物理学年会,堪称全世界物理学家们的盛会。会议所关注的前沿话题,在很大程度上扮演着“风向标”的角色。

  3月16日至3月20日,在宾夕法尼亚州召开的2009年年会上,最大的热点非高温超导莫属。在大会安排的共计501场讨论中,有54场均与高温超导体有关,铁基超导体占了27场;每个涉及高温超导的会场中,无一例外挤满了听众。

  这一幕,似乎让人恍然回到1987年的年会。那是高温超导历史上真正的“黄金时代”。当时一个关于高温超导的议题,先后有51名科学家发表演讲,听众达2000多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