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会计师楼 > 正文

关键管理人薪酬从何而知?

2009年05月11日 13:49 来源于 caijing
遵守国际会计准则第24号,如实披露企业关键管理人员的薪酬,有利于股东了解企业的薪酬政策和财务影响,建立问责制
 

  如何确保股东对关键管理人员的问责制不浮于表面?

  遵守国际会计准则第24号——对关联者的揭示(下称24号文)的披露要求,对关键管理人员的薪酬支付进行披露。这样才有利于企业建立对关键管理人员的问责制。

  谁是关键管理人员?

  24号文明确指出,企业(或其母公司)的关键管理人员是企业的关联方。因此,企业向关键管理人员支付薪酬也被纳入关联交易范畴。

  所谓关键管理人员,是企业聘用照看和经营企业的“管家”,在法律上对企业有忠心尽责的义务。而在确定关键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时,关键管理人员却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因此,股东就必然要求将关键管理人员作为关联方,对薪酬支付的内容和金额进行全面披露。这样做有利于建立对关键管理人员的问责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