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清退民办教师遗痛

2009年06月22日 22:51 来源于 caijing
河南省会郑州千余前民办教师集体上访事件虽已平息,但相关深层矛盾和问题并未消弭
 

  常红晓

  6月17日,河南省会郑州天气闷热。一大早,在郑州市东北部经一路和农业路交叉路口,河南省教育厅所在的投资大厦前人头攒动——2000多名曾被清退的原民办教师,把省教育厅大门围得水泄不通。

  这些民办教师来自河南各地农村。十多年来,他们一直在为恢复自己的民办教师身份和待遇四处奔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经历:都在农村中小学当过民办教师,1980年后陆续被基层政府以各种理由“清退”。

  所谓民办教师,是指在1986年前,由农村集体聘请、在农村小学和初中任教的教师。他们的工资待遇由农村集体发放,不纳入事业单位编制,财政也不承担其工资和福利。这些人中的大部分后来陆续转为公办教师,纳入财政预算,但也有一部分被“清退”出民办教师队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