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邓玉娇案尘埃落定

2009年06月22日 22:19 来源于 caijing
湖北巴东县法院一审当庭宣判,邓玉娇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但免予刑事处罚。邓玉娇及家人均表示不上诉;截至本刊发稿,亦未有检方表示抗诉的消息
 

  王和岩

  随着邓玉娇重获自由,震动全国的“邓玉娇刺死官员案”尘埃落定。

  6月16日上午10时55分,湖北巴东县法院一审当庭宣判,邓玉娇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但免予刑事处罚。

  法院判决称,邓玉娇在遭受巴东县野三关镇官员邓贵大、黄德智无理纠缠、拉扯推搡、言词侮辱等不法侵害时,实施的反击行为具有防卫性质,但超过了必要限度,属于防卫过当。邓玉娇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但案发后,邓玉娇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罪行,构成自首。经法医鉴定,邓玉娇为心境障碍(双相),属部分(限定)刑事责任能力。据此,依法判决对邓玉娇免予刑事处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