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石首的愤怒

2009年07月06日 16:13 来源于 caijing
一名青年厨师“非正常死亡”,引发数万人聚集,近万警力涉入。何以致此?
 

  欧阳洪亮

  石首,是湘鄂交界处一个不起眼的县级市,县城约10万人;北路经荆州往武汉,南路走华容县通向岳阳,长江在这里“九曲回肠”,良田万顷,水网如织。百姓楚风遗韵,耿直刚烈。

  入夜后,石首是宵夜摊和保健店的天堂,艳舞也所在多有,哪怕在日后气氛最紧张的日子,这一点也没变过。

  如果不是一名青年厨师的“非正常死亡”,没有人想象得到,一个内地普通小城隐蕴着这么多愤怒。

  死亡

   2009年6月17日,农历五月二十五,在中国长江中游一些地方是“末端阳节”。晚上8时许,几声响雷过后,天空下起小雨。石首城区东岳山路,63岁的老板余昌华正在他街边的小卖部里忙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