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中澳关系探底

2009年08月31日 00:02 来源于 caijing
中澳关系在澳大利亚“中国通”总理执政时期意外跌至“十年来最低点”,出路是否在“生意归生意,政治归政治”?
 

  王欢

  一年前的8月,时值中国举办奥运会,声称“要使澳大利亚成为西方世界中最了解亚洲的国家”的澳总理陆克文,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笑称,自己是“小伙计”,从一些小的地方入手,协助中国一道应对全世界共同面对的问题。

  那时,中澳关系正延续着澳前总理霍华德时代的“蜜月”。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可以用做最佳注脚——中国在2007年已超越日本,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颇令人意外的是,一年后,中澳关系正经历着一场危机。从中铝收购力拓失手开始,一连串的纷争被迅速放大,并持续暴露在公众的视野中。澳大利亚主流媒体《澳大利亚人报》评价,中澳关系已经“跌至十年来最低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