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最漫长的改制

2009年09月14日 16:27 来源于 caijing
起步最早,到达最晚;经得起风浪,没有牺牲者。联想改制经验是创始人柳传志为联想也为中国企业留下的最大财富

  终于要到站了。

  25年前,40岁的柳传志和10位同事,拿着中科院计算所给的20万元,下海创办联想。

  很难想象,当年的一间传达室能够演变成净资产上百亿元、品牌显赫、猛将如云的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控股);同样令人难以想象,这家一路在市场上拼杀而来的企业,仍然没有在比较彻底的意义上完成市场化改造。

  联想控股依然是一家只有两个股东的国有控股企业——中国科学院(下称中科院)持有其65%股权,剩下的35%由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拥有。尽管管理层取得35%的股权曾是一个不小的突破,但毕竟只是部分解决了创业者的回报问题。联想控股“一股独大”的格局很难谈得上良好的公司治理,由于联想控股的业务重心已转向严重依赖人力资本的投资业务,国有控股对于激励机制的束缚已直接影响到联想的未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