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者说 > 正文

利率自由化改革必行

2009年09月14日 11:04 来源于 caijing
若利率改革迟迟不能启动,那么,建立市场化金融体系终将难以完成,甚至是一句空话
 

  利率是资金的价格,中国要求石化、交通、电信等打破部门管制和行业垄断并实行真正的市场定价,自然不能放过银行利率的市场化问题,否则对社会就是一种不公平。

  事实上,中国提出利率自由化已有近20年的历史,但总体来看,中国利率市场化问题提得早却行动慢,说得多却做得少。

  由于中国的银行等金融机构至今仍然实行较为严格的管制,而社会资金又由其完全垄断,这就造成中国金融业发展过度与不足并存的局面,过度的是大城市、大企业、大客户、股市、楼市等,不足的是中小企业、县域、“三农”服务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