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领跑者”面临的挑战

2009年09月28日 20:45 来源于 caijing
大宗资源性商品价格波动,对中国和全球经济系统提出的挑战,是伴随中国高速经济追赶阶段全过程的长期问题

  进入新世纪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成为世界经济形势变动的一个新特点。CRB金属类商品价格指数从2002年3月的184一路飙升到2008年5月的950,六年增长4倍多,是过去半个多世纪最大涨幅。随后,急剧下降到2009年2月的442,到6月下旬又反弹到588点位。同期原油价格、国际海运尤其是干散货运价大幅波动。

  从供求关系看,除了原油部门由于一些国际级大油田衰老显示供给面负面影响,2002年至2007年前后价格飙升的主要驱动力应是需求面因素变动。这一期间,全球铝材消费增长51.4%,铁矿石68%,铜18.4%,干散货海运量45%,比早先增速都有较大幅度提升。大宗资源商品短期产能扩张受到限制,增加产出边际成本上升较快,需求大幅增长推动价格飙升。金融危机导致了需求萎缩,价格随之暴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